横穿雪

如果可以 爱像雨季 痛快想你

【查九原女】你的笑意啊,我还没有忘

为了夏季学园祭的表演我又剪去了长发。很久没有看过自己童发的样子了。
也很久,没有好好回想那个唤我假小子的毒舌少年了。
人生总是不圆满的,来去匆匆的过客,留在自己身边的人真的很珍贵。他就在这种迂回间被我的记忆尘封。我不是一个喜欢跌宕的人,与他相识的那段日子,起起伏伏得令我后怕。后怕我没有勇气再次认识他,后怕我不认识他我会后悔,怕我没有这段记忆我会难过。

故事都该从一个美丽的初见开始吧?很高兴,我和他的相熟也是如此。
我和他是小学同学,在学校,他是受男生欢迎的大哥,做什么事都很有号召力。可是,因为他的桀骜不驯,因为他的毒舌傲慢,得罪了不少女生,以至于女生们对他敬而远之。
而我,一个转学生,是无法融入任何一个集体的人。我留着短短的童发,把自己隐藏在没过双眼的刘海下,宛如一个局外者,我对他人漠不关心,他人眼中自然没有我的位置。
我一直悄悄关注他,我觉得他和别人不一样。他的毒舌其实是一种隐忍,对事态炎凉的无奈,对勾心斗角的不屑。我觉得他好像是一个有故事的男生。他虽然有些时候很幼稚,但是他又有一种超出年龄的镇定。
原本以为我对他的关注仅仅是好奇,后来我发现,命运不允许我仅仅是关注。
冬季出游,学校组织我们前往冰湖滑冰,我独自一人收拾好行李,一如既往地带着只能容纳我自己的帐篷。他和其他男生有说有笑,一起住,一起滑冰。他的滑冰技术非常好,明明一个南方孩子,却犹如冰雪化身。我小心翼翼地在湖的边缘滑行,虽然我是班里为数不多的滑冰好手,但我不想过度展露自己,这样可以便于观察他人。不知什么时候起,我沉默,只喜欢观察。
正当我思考的时候,忽然听见一声尖叫——是班上最出众的女孩尹薰。她所处的冰面突然碎裂,而她来不及反应,只能大声呼救。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,快速地滑到尹薰身边,牢牢握住她的手。正当我想将她拽离冰面时,竟脚底一滑,眼看就要于尹薰一起摔在冰面上。一个熟悉的身影闪来,将我和她锁在他怀里,滑离了冰面。
“假小子,下次要救人,可别连累别人。”
这是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。一如既往的毒舌,但是没有多少傲慢。
“谢谢你,唐晓翼。”
这是我的回答。苍白无力,但,能说出来我很开心。
“好了,我看你滑冰技术也不错,我们不如一起切磋交流?”唐对我发出约请。没想到,原来他也在关注我的每一个细节。我怯生生的开口,内心充满着慌张无措与快乐:“可以......”
就在这样简短的对话后,我和唐在冰面上自由地滑行着,我擅长花滑,而他擅长速滑,我们天衣无缝的合作,让这场切磋成为了一台精彩的演出。瞬间就和唐走得这么近,还受到了大家的赞赏,我第一次觉得,我顾蓝烟,并不该继续怯懦躲闪下去。我也有优秀的一面。而这一面,是唐让我看清的。
自这之后,我和唐逐渐熟络起来。
“沧海月明珠有泪,蓝田日暖玉生烟”,这是我名字的由来。唐说他很喜欢我的名字。他喜欢连名带姓地叫我,我也那样叫他。这是我们两人之间的默契,也略带亲昵。
他带我去他位于唐人街的家做客,还让我领略了狼王洛基的风采。我也邀请他去我家,一起制作传统汉服。我是汉族皇室守护者的后裔,现在虽说只是徒有身份,但我仍尽自己的力量发扬传统文化。我欣赏唐的瓷器,他品味我的汉服,一来二去,我们的关系亲如兄妹。
他把他的梦想告诉了我,我也把期盼告诉了他。我们约定,一起完成,不留遗憾。
直到有一天,平凡的体育课,唐翻单杠而受伤,谁知送医后发现,他得了卢伽雷氏症,也就是渐冻症。唐被送进了医院,我的生活如大梦初醒,又回到了以往的轨道。
许多同学纷纷叫上我一起去看望唐,也逐渐来和我交往,可是我就是提不起兴致。没有了唐,生活真的索然无味。我渐渐发现,我好像,没有把他当作哥哥看待。
是一种莫名其妙的情愫。
也对,只有他懂我的冷淡是自卑,只有他明白我多想传承汉族文化,只有他愿意陪着我。
几夜的辗转反侧,我下定决心,我要去医院找唐,和他一起,在他仅剩的365天里完成他周游世界,登上浮空城的理想。
可命运再一次于我无情。
唐给我留了一张字条。他和自己的几位病友一起组成了羽之冒险队,逃出了医院,带着共同的梦想一起出发冒险。他说,他的时日无多,他只能这样与命运对抗。而我,还有大把时光,日后可以随心逐梦。
我心中一时百感交集。
我庆幸他在人生的尽头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伴侣,且为他的坚毅而感到欣慰。可我很难过。因为,我日后就算完成了传承文化的梦想,身边也再无那个少年了。
自此我消沉了很久。我的父母认为我是因为唯一的朋友命不久矣而患上了抑郁症,其实不然。他们替我申请了一年休学,让我满世界走走。
唐后来来信说,他每去一个地方,都会给我寄一张明信片。我就追随着他的讯息,从香巴拉到巴拿马,从京都到百慕大。
唐真的走遍了世界,我深深地替他感到快乐。因为他还是没有改变,因为他改变了我。
原以为一年后我再也收不到他的明信片,可是当我重回教室,一张来自索契的明信片被递到了我手上。
唐......他超出了生命的预期,他活了下来!
那一瞬,笑与泪同时崩落。
更令我惊喜的是,唐又陪我度过了三年。但三年后,他寄来的明信片成了一张合照。是他和冒险队的朋友们。他说,这几位朋友,只剩下他了,他要继续走下去,带着那些朋友的份。
至此,唐再无音讯。

带着狼王的毒舌少年啊,人生太苦,记得请自己吃糖。我们一生的缘分,到这里也就尽了吧。
你还是一如既往的神秘,连生死都给我留作谜题。有些话阴阳两隔才能更好的表达,但我知道我不能自私。我对你的喜欢,只能留在三年前;我与你,结局也许早就在冰冷的湖面注定。
愿你割舍阴阳,只做那个无忧无虑的毒舌少年。

评论

热度(15)